close

2月14日 不小心跑到MSN的個人資料裡,發現在我的出生年月日欄旁,放了個蛋糕,上頭還有爉燭暖暖地閃著,當下只記得外頭的寒流及手腳的冰冷都被它給照暖了。

2月13日 在與SKYPE的往來對話視窗中,突然閃出生日祝賀。呵呵。感覺不賴滴。

2月13日 在2月加入"天下"的會員,即可享當月消費一次購物7折優惠,呵呵,這是我今年收到最大的禮物了吧。忍不住給他多買了幾本,畢竟7折不是常常有,我賺到他們也賺到!

2月12日 與台新客服確認事物結束後,她接著說:『那也祝楊小姐生日快樂哦!』,哇!一個陌生人的祝福都令我感動萬分。

2月3日 接到金石堂來電check住址,說要寄優惠券,腦子立刻反應是詐騙惡鬼,沒想到下一句說『要祝我生日快樂』,心裡一陣暖意,真是開心,刺蝟的保護網來不及展開便趕緊收起來囉!

網路在現在人與人間的交流方式中真的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,也許曾經嫌它少了人情味,但今卻又感到些許的人情溫暖。難到是因為今年身旁沒人才如此感動嗎?我想不是的。或許,問題出在我的「心」吧。這些祝福每年都在,一直都在。唯,是我的心不在,以致於對於他們給予的祝福少了用心與感謝。

這兩年經歷不少酸甜,撞得我鼻青臉腫;漸漸地讓自己不斷思考,「這一生最重要的是什麼?為了什麼而失去了什麼?會讓自己願意以生命交換、失去所有也在所不惜的事物是什麼?」過年看的駭客任務裡,小和尚告訴尼歐,『不要試著想改變湯匙,而是要改變我們思考的方向』,因為,湯匙本來就不存在。

因為妤的介紹,我跑到書店把【那一夜,當佛洛伊德遇到佛陀,聊欲望】一個下午看完了。我們的生命,總是在追逐欲望。但舉凡能看見的、聽得見、聞得到、摸得到、想得到的,那一樣會停留在我們的身邊呢?永遠嗎?我們總是以為擁有就是快樂、得到就是幸福;活在自以為是的世界裡,隨著得失起舞;擁有時便快樂,失去時就痛苦。萬物似乎真的沒有永恆不變的?!

所以總會覺得人生苦,所求不得苦,愛恨別離苦,但有一天真的無所求時,難到就會感到身心平靜喜樂?大家都說,快樂與幸福本來就在,垂手可得。但在哪裡呢?『就在我們內心』呀。

原來,真正永恆不變的,是我們如虛空般的心,虛空能容萬物,卻依舊清朗、明靜。

『心的分別,造就了天堂與地獄。一場雨,不同心情的人來看,就有不同的感觸。怎奈人生不過一遭,大部分的人們卻還是只看眼前的緣起,心便隨之起舞。心像是被綁在風箏的另一端,喜怒由不得自己。人一旦將心的鑰匙交出去,生命將永無寧靜的一天。』

是故,『心一旦自由了,快樂與幸福,難過與苦痛就已經非關你遇見什麼,得到什麼或是失去什麼,因為你的心如同虛空,能容萬有,卻無礙虛空。如同蓮自汙泥中伸展,卻無染蓮的清香。』

『所以我們的生命裡,不需要汙泥,只需要蓮花,是嗎?』

『沒有汙泥的滋養,蓮如何開展出美麗。汙泥就好比我們生活上的煩惱,有煩惱才會有機會去思維如何跨越,這就是智慧。所以面對煩惱,我們要心存感激,因為那都是來自生命裡珍貴的禮物。』

我懂了,原來光明一直都在,只是我選擇低頭僅看自己掌心自以為的擁有。在佛祖面前,在佛號繞耳的空間,眼淚總如洪水般落下,我是終於找到方向的旅人,心因為安定,而平靜、而和平、而感恩、而哭泣。

2008年,體悟到應該去欣賞生命的美麗,不再執著於欲望,應要享受過程。望著無際的生涯,我不自覺地笑了。這微笑,自心展現,非關擁有,只因明白,從未失去……

2月20日 照例收到家人和朋友的祝賀,一封封簡訊,一通通電話,我笑了,「只因明白,從未失去」。

生日快樂,Jennifer,微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